不久前,我和同學帶著一顆放鬆的心逛百貨公司,看看能不能藉由逛街來開拓新的活動想法。

突然間,我們被一個賣化妝品的推銷員攔住,他先自我介紹了幾分鐘後,問了我們是什麼科系的人。

"職能治療。"

"那是什麼?"

我並沒有當下回答,但我不是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,只是還沒想出更好描述這個專業的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絕對不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描述,只是根據我之前的經驗,在描述完後,別人似乎都只是聽聽而已,畢竟"活動"這個詞聽起來一點都"不專業"。

當然也可能別人問了之後,覺得太新奇,所以不知道回答什麼......也當然可能只是服務員的SOP問法。

但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講得更好。

畢竟用簡單的話來讓別人覺得"我沒有在炫耀自己的專業"在這個社會文化中是很重要的。但是講的太簡單,別人又會覺得"這不過是個帶活動的謬論,你卻硬要把它講的很偉大"。

例如說"職能治療是用有目的性的活動讓你變得更健康"也許有些人就會想:"帶活動就是帶活動,不科學的東西硬要把它講得很科學!你確定真的有用?"

 

確實,誰也沒辦法保證一定有用,就跟醫生開刀會有風險一樣。

加上使用活動來促進健康的說法,讓大家覺得"太不真實"。

 

首先,職能治療是社會科學。它是一個會在社會和科學間遊走的藝術。

什麼是社會?什麼又是科學?

太社會的東西,很難去證明它的可信度。

而太科學的東西,很容易忽略在真實社會的可套用性,

假設我們證實了吃感冒藥可以減輕感冒的症狀,然而有一個吃藥的人,回家後每天晚上都不蓋被子,後到醫院和醫生說病情加重,並表示身上的痰已經連續幾個禮拜都咳不出來了,醫生可能還會懷疑"這不是單純的感冒"

這就是一個社會和一個科學的寫照,病人是很社會化的,醫生會用科學的角度和他的經驗來解決問題。

 

當然這只是舉比較極端的例子。

所以一個聯合社會化和科學化的專業是不好學的。因為你什麼都要考慮,什麼都得懂一些 

我們可以利用已經被證明有效的理論,去設計我們的活動,讓參與的人,能夠達到那個理論所想要的效果。

在設計活動的同時,也要考量這個活動的難易度,是否符合參與人的生理、心理狀態,再將他需要被訓練的元素放進活動裡。

訓練也包含很多種類型:像是增加生活功能、練習如何用輔具和自己的生活結合、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......等等,只要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切,都有辦法設計的。

 

聽起來很玄,第一次在做的時候也覺得很抽象。

因為被帶領參加活動的人,真的就只是在"參加活動"。

如果不明白這個活動能帶給他什麼益處,就會認為"職能治療就只是在帶活動的"。

不過這也是我學了三年後有的一些感想,說不定之後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。

 

會有這種感覺,是因為在自己周邊的人都是非常注重科學化的人,所以才會有感而生。

所以,職能治療不是拿來"替你做活動"的呦!

如果有認識朋友或親戚也是讀這個科系的話,不要用這個專業的名字來和他說"啊你不是讀職能治療的嗎?幫我做呀!"

雖然按摩我們多少會做,但其實還是和外面那種專業的"按摩治療師"不一樣

如果你希望他幫你做的時候不要套上"職能治療",因為是不一樣的兩個專業,有需要的話直接請他幫忙就行了

也就是說......

職能治療  ≠ 按摩

我們懂肌肉骨骼,因為在設計活動時要考量病人的生理狀況,有時在改善他的生活時也是考量點,但如果想問的如果是很深入的按摩問題,像是穴道等等的,中醫師等等的專業會比我們更懂呦

 

也有人說"職能治療不就是護士?"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起來很多女生都都這些科系,所以到最後都變成一樣了

上面的文章已經很明顯表示出不一樣吧!

 

也有聽朋友說過職能治療就是做諮商輔導的,

其實很多專業都有在工作上用到諮商的服務呢!諮商輔導師、心理師......等等很多。

所以我們不是那個唯一

因為要考量到社會的因素(而不完全是科學),所以了解他的生活是很重要的呢!

有時服務對象也希望我們能提供意見以便更好解決問題,所以這個行業真的要很全能。

絕對沒你想的這麼容易

 

現在我正在努力看八點檔把台語練得更遛,學校有演講盡量去聽(不管哪個行業的人),因為以後都可能遇到

 

當下次我遇到有人問什麼是職能治療的話,我先回答他:

職能治療就是用依據社會科學的理論,來設計活動來讓你的生活更好。

 

這樣應該不會太長,也不會太炫耀吧?試試就知道摟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/米米   校/Nai Nai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手上有蝴蝶 的頭像
    手上有蝴蝶

    小豆芽養成記

    手上有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